其實呢,現在的我真的很羨慕年輕的你們,時間真的就是金錢,不要以為你們現在時間還很多,可以虛擲,可以浪費,時間是一晃眼就過去的,十年前我怎麼樣也沒想過我一轉身十年就過了。不管你們想做什麼、想學什麼、想喜歡什麼,真的越早開始越好,當你年紀有了,體力跟記憶力都會大不如前,工作上現實的壓力有時候也會壓得你喘不過氣,有時候你無法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時間、無法如願去見你想見的人,也不要覺得"下次還有機會",相信我,有時候機會沒了就是沒了,就像我十年前今井翼來台辦握手會的時候我沒能參加,那時候還以為總有機會在台灣再見到他,結果整整十年了,這傢伙在台灣連個屁都沒有QAQ

 

當然,現實有時候是很殘酷的,像我因為科系和興趣的關係當然有想過要去日本留學甚至在日本工作,但我家就希望我大學畢業就開始工作養家,但我哥可以唸完研究所再唸研究所,我能怎麼辦?(不過我唸書的資質不高,所以唸書這高深的工作還是留給我哥就好,我還是賺錢養男人吧XD)而且我唸完大學後很明白我無法靠日文吃飯,頂多只能靠日文看演唱會www(我日文實在太弱了,我也承認我不上進不肯花功夫苦讀,這樣當然會沒有成績,這誰也無法牽拖)我只想說,當你做了一個決定就不要去後悔,當你設定了一個目標就努力去邁進,像我明白我不能長住在日本,那我一年去旅遊一次看個演唱會總行吧?當然我付出的這麼少,能得到的就不會像在日本留學或打工遊學的朋友可以安排比較多時間去看演唱會或舞台劇或其他等等這麼多,然而這就是等價交換啊,人生哪有這麼好康啊,不去努力坐在家裡就有錢從天上掉下來嗎?既然我們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平凡人,就只能多努力去獲得我們想要的。(當然我有時候心裡也是會幹譙啦,誰不希望自己有個家財萬貫,但通常這種不是生活不自由要企業聯姻就是揮霍成性下場悽慘,也就不用太羨慕w→愛腦補)

 

另外,想獲得什麼其實都是自己要去爭取來的,但不是說要一哭二鬧三上吊,先衡量衡量自己的能力,你什麼樣的身分就做甚麼樣的事,但一定還是會迷惘對不對?我可愛的學弟妹跟我哭哭說他不知道念書是為了什麼,我只能很靠北邊走的說還好我大學就認識了今井翼,我唸書讀日文就是為了聽懂他在唱什麼講什麼!這就是我所說的找目標,想當初我有個同學大二還大三就因為迷神奇寶貝硬生生過了日文檢定一級,後來當了交換學生就一直留在日本沒回來過,你說嗨不嗨?我有個朋友因為喜歡今井翼所以自學日文,學到後來去日本留學,再來就在那邊自己投履歷面試而工作了六、七年最近因為想家了才剛回台灣,你說又嗨不嗨?但是不要只是感到羨慕,我同學除了神奇寶貝日文文法書一本也沒少嗑,我朋友日文補習班不知道跑了多少間,他們可不是會時光跳躍一跳就跳到好結果的。

 

至於你說我只是國高中生,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唸書!唸書好無聊,我不知道念這些有甚麼用!欸斗,坦白說我活到這把年紀了,以前念的早就還原封不動還給老師了,但我只能說唸書就是為了累積知識,絕對不是為了考試!考試只是證明你累積知識程度的方法,我個人是這麼覺得的啦。而累積知識要幹嘛?比如說你在玩薄櫻鬼的時候不會因為遊戲設定就錯亂了歷史,也不會因為看遊戲王就以為埃及以前真的有青眼白龍,或者不會因為把馬來西亞跟新加坡搞錯而被取笑...孩子,我說真的,有時候知識真的挺重要的,假設你如果想成為一個偉大的作者(不管是不是同人界啦),如果你書念得不夠多所能用的字彙或能涉獵的範圍就很小很少,這樣書怎麼能大賣?!(歪掉了啦)

 

當然課外知識的涉獵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我家舊愛今井翼的親親好相方曾經在2005年演了大河劇「義經」,我那時候努力去搞懂那時期的歷史,還不小心嗆了一下亂教的日本史老師;或者是在玩某個小遊戲的時候不小心搞懂了後三國的歷史,我才終於知道魏晉南北朝的演變是怎麼來的(誤)。然後呢,多多培養語文能力都是好的,像我非常討厭英文,討厭到不會說也不會寫,但最起碼我一些基本概念還有,靠著估狗翻譯是還能應付得過去,但我能為我的工作加分嗎?不能。因為這就是現實啊。其實我想說的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啦,你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等價交換真的是世界的真理,鋼鍊作者你真的超強的(完全離題)。

 

好啦,我該好好整理這堆廢話,看怎麼樣說得讓我的學弟妹明白,不過我知道我說得再多可能也沒有用,因為有些事真的要自己經歷過才會懂...十年前我也是這樣(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inkth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